随时消失

季更选手

【朱一龙 白宇】三次白宇跟早睡抗争,最后一次朱一龙赢了

无差




/


故事的开始是这样的:某天白老师在一龙老师面前打了个哈欠。

 

那是一个天气略微闷热的下午,他们刚从室外转场到室内,空调温度还算舒适,白宇歪在沙发上晃着二郎腿看剧本,朱一龙没坐,摇摇晃晃地站在他旁边。

 

“困了?”年长的低头小声问道。

 

白宇抬眼一笑:“你咋知道啦?”

 

朱一龙没好意思挤着白宇坐沙发,一侧身坐在茶几上,剧本握在手里卷成卷:“我看你打了几个哈欠……昨晚上睡太晚?”

 

“没呀,”白宇托住下巴作沉思状,一本正经地开始分析。“就昨晚吃了会鸡……今早又早起。”

 

“那还不算睡太晚吗?”

 

“怎么能算——我这人吧,白天正常工作没什么,一到晚上就觉得那才是独属于自己的时间,自己的时间嘛——那怎么可以浪费呢?*

 

他无辜地一摊手:“然后我就把晚上的时间用完了。”

 

“这……”这是什么新套路?朱一龙眉头一跳,在白宇隔壁一时无言以对。


“——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是不是很有道理!!”白宇突然仰头大笑,抬手用力搂了一下朱一龙,往他的胸口一拍,“这可是我想了很久才想到的熬夜党宣言!!”


“我谁也没告诉,你想要吗?拿去!”他学着赵云澜的样子俏皮地对朱一龙眨眼。


朱一龙看着白宇,整个人哭笑不得,沈教授面对赵处长耍宝耍赖耍风骚时的无语样子他大概是能本色出演了:“你还真的是……”


“诶好啦好啦那个不重要——哥哥要不要打个赌?下一秒我就能睡着。”


白宇话音刚落,碰巧执行导演过来让人就位,举着剧本绕了一圈大喊:“所有组注意一下等会先拍赵云澜打瞌睡那段啊沈巍脱衣切橙,你们俩凑一下动作宇哥躺好!”


朱一龙瞪圆眼睛看向白宇,两人爆出几欲崩溃的笑声。白宇脚朝天彻底倒在沙发上,还要扯过朱一龙的手臂拉着他一起倒。工作人员懵逼地看他们笑,朱一龙在白宇笑声里笑着骂他:“你走开,我不跟你玩了!”




//


酒店的健身房设置在三楼,朱一龙花了断断续续两周时间才把内部设施彻底摸熟悉。


碰上夜戏多的时候他总会偷一回半回懒,洗漱完开着音量很小的纯音乐窝在房间沙发里,或者看书看剧本或者发呆打手游,时间耗着耗着睡过半夜,再清醒过来时发现自己瘫在沙发上几乎落枕,然后才丢下手上的物件拖着步子回到床上继续睡。自从被白宇“醍醐灌顶”了一次,朱一龙才发现自己其实也喜欢熬夜。


今天白天戏份,黑袍使几下耍刀突然挑起他某条武打戏锻炼出来的运动神经,朱一龙活动着手腕,决计今晚早收工去健身房好好练一练。

 

健身的人不算多,他完成常规的负重训练以后选择最简单的跑步机,点开播放软件的私人FM开始一边放空一边思考。


在更衣室换完衣服以后路过走廊的大镜子,他驻足看了看自己的手臂,然后把毛巾搭到肩上低头走向电梯。


电梯在高层停下,朱一龙刚迈步就结结实实撞上个人。那人踩在平衡车上,手里还横端着手机传来激烈战况,脚下一歪整个人扑进朱一龙伸出来拦着的臂弯里——幸亏眼镜有黑绳绕着吊在脖颈上,不然绝对要在平衡车轮之下香消玉殒。


“卧槽对不起!!”对方这样说。前面二字囫囵而过,剩下后面三个字响亮得浮夸。


朱一龙想也没想就知道是谁,侧身把电梯门卡着,再捏住后衣领将差点趴下的白宇拎出电梯以外:“……你干嘛呢?”


“诶嘿龙哥!”白宇扶好眼镜给他打招呼,又用滴溜溜的小眼睛笑眯眯地从上到下从下到上把他打量一遍。“刚健身完啊?优秀。”


朱一龙拿手机看看时间,“这都十一点多了,你还要去哪里?”


“啊——”白宇挠挠头,“我约了朋友撸串呢。就在酒店附近,不远。”


朱一龙无可无不可地点点头,半秒后还是忍不住提了一句:“天太晚了,其实早睡对身体好——”


对方脸色有点僵硬,朱一龙看出来了那是扭曲着不忍心抒发的揶揄,他伸出食指往白宇眼镜中间横梁上一推:“……走了。”


说完他就没再看白宇,真的自个沿着走廊走了。


回到房间才重新松开捏得紧紧的手机看,半分钟前来了一条信息。


【白宇:龙哥好梦,明天见![呲牙][呲牙]】


切。朱一龙反手给他发了个大骂的表情。


【就知道嘚瑟,这都被我抓多少次了,早点睡不行吗!】


那头没有再回复,朱一龙如同往常一样洗漱看书发呆最后搂着空调毯睡着,一点多时房间外传来不大不小的关门声震得他醒过来,揉着眼眶一看时间被气到翻白眼。

 

【朱一龙:[微笑]】


对方秒回的语音里传来窸窸窣窣的布料声,朱一龙竟然能想像到这个越到晚上越有活力的人边说话边埋头在被窝里翻睡衣最后一屁股坐到地上的样子。


白宇:“龙哥我错了龙哥我现在真的在房间了我洗完澡了我要睡觉了!”


【朱一龙:白宇你完了你把我吵醒了明天起不来了演不好了导演发飙了我就赖你】


【白宇:!!!】


朱一龙躺回床上,伸手把床头灯的亮度调到最小,手机又震了几下。


【白宇:哥】


【白宇:锅我背】


【白宇:明儿能帮我带带早餐么】


【白宇:[猫咪委屈.gif]】 


朱一龙莫名地安心一些。他选了一个钻进被窝的表情发过去。


朱一龙:“知道啦,快去睡。”




///


白宇到片场时朱一龙还没到——听说是抽空还得去做个小采访。剧组人员忙着调试灯光和摆设布景,他拿着剧本靠在片场的床上翘着二郎腿等对象哦不是——等对手戏的另一半匆匆赶来在他旁边落座。


这一等就等得略微久,白宇躺得横七竖八,片场一如往日的喧闹明显已经阻止不了他把瞌睡打到地心的节奏。周围的人来人往仿佛跟他相隔一层透明的厚膜,困到刀枪不入的赵处长很快睡到打呼。


醒醒,不早了,再睡晚上要失眠的……*”有人傍着他坐到床边,温柔地用手碰他的肩膀,力度很小地摇了摇。那人在他耳边轻声说话。


怎么那么熟悉?白宇眼睛眯眯瞪瞪的,没醒过神来顺口接了下句:“其实没想睡的……”话刚出口他就清醒了,睁眼一看是对象——哦不是朱一龙。然后他才琢磨起自己到底答了句什么话,朱一龙似乎也愣了一阵,不知道是接还是不接。


“……第一生产力跟我犯冲,沈老师有什么办法吗?”白宇也不忌讳,继续挨边原著。


朱一龙推推鼻子上的黑边平光镜,看起来更像沈巍了。他侧着头,张口欲言又堪堪停住,沉默地看着白宇。


剧组怕空调制冷不够而临时搬来的风扇此刻正呼呼地转着头吹。白宇想挠头,摸到发胶又别扭地忍住,只用手指抠了抠刘海。他的眼睛盯着朱一龙敞开一颗扣子被时不时吹来的风吹得晃动的衬衣领子看,朱一龙放松肩膀,整个人又凑近了些,引他眼睛往上一抬,落到朱一龙的眼里。


在人声嘈杂中,朱一龙飘忽的声线仿佛是从胸腔里振动发生。“你在撒娇吗?”他问。


半躺着的白宇一瞬间有点局促,眼睛不由自主地往下游移到问话人的唇珠,自己却抽空伸出舌头往下唇飞快地舔了一下。朱一龙顿在往前俯身的路途上,突然后侧方一声巨响——背对着人群的灯光师错手摔了设备。


两人被一吓,白宇整个人冲起来额头笔直撞上朱一龙下巴,两人再受第二次吓,眼泪汪汪地一个揉额头一个搓下巴。白宇突然想通了,朱一龙却似乎没打算继续方才的话题:“那你再睡会,对戏我再叫醒你——”完全落荒而逃,留下白宇尔康手:“龙哥你——”


你别走啊!!!




////


当天晚上白宇气到睡不着——在时针分针将近重合时突然一个鲤鱼打挺弹起来奔到对门笃笃笃地敲,敲了半天没人开门,他便继续敲,一边敲一边絮叨,还点开手机里跟朱一龙的聊天界面录着语音发过去。


“我知道你在房间哈朱一龙我告诉你有本事撩我你有本事你开门啊”


“我跟你说我那晚睡宣言其实就强迫症来着,一天下来没玩够时间我是不歇火的”


“后来进组你天天给我叨叨早睡早起像我妈似的,我得多慌啊我慌得一比啊更睡不着才会更困所以就该赖你”


“等你不叨叨了我反倒惦记着了这还该赖你,沈老师,科学技术没克我,文学艺术也没有,你才最克我”


说完了白宇神经兮兮把耳朵凑过去贴着门板听,里面什么动静都没有。他开始有点慌张,放弃了继续敲门,心里砰砰跳着决定发最后一条语音。


“……朱一龙我告诉你,我今天就是撒娇了,给你三秒钟从房间里出来,不然我、我就要……”


没动静——白宇沉默地盯着朱一龙房间门锁一阵,慢慢直起身子。


“要什么呢?”后面有人问他。


……我的妈惹,要面子嘞!白宇一个激灵把手机甩了出去。


朱一龙伸手正好接住,却错过截人的最好时机:方才对着门板耀武扬威的人夹着尾巴瞬间溜回自己房间砰一声关了门。


大概半小时后,有人敲响白宇房间的门:“……小白?开个门,我给你还手机。”


呸!等了半小时才还,鬼知道你打什么主意!白宇大字躺在今早客房服务后现在连床罩布都还没掀开的大床上骂骂咧咧,在对方开始第二遍敲门时顶着鸡窝头愤怒地赤脚走过去开门——没露脸,只伸手:“麻烦龙哥了,给我吧。”


朱一龙没把手机递上去,只是手搭在门板上稍微用力,连门带白宇推开了一些。他身上的衣服换了另外一套,大概是去洗过澡,手里除了手机,似乎还有一本东西。


“晚上好,洗漱了吗?”他挤了进去,把白宇堵在门后的墙角里,用像聊天气一样的平常语气问。


白宇抱着臂意味不明地哼唧了一声,点点头。


朱一龙垂眼笑笑,牵着他的手把他拉到床边,掀开被子把白宇从头到脚塞了进去,手机并排放到床头柜上,再自己拿着书本从床的另一边钻进被窝往床头靠好。白宇冒出个头一脸问号,朱一龙摁着又把人塞回去,翻开书本到折了角的某一页,就着不太明亮的床头灯开始读书。


“每一个黎明,都会营造出足以改变最为冥顽的命运的奇迹——”


朱一龙的声线在房间空调轻微的运作噪音下仿佛稍微失真。他只读了一首诗,在开口最后一句前望了望身边的弟弟。白宇蜷在被子里睡着了,怕是已经消气。他的鸡窝头依然鸡窝,微微仰着脖子还保留朱一龙读诗时他蹭着枕头偷偷抬眼看他的角度。


白天人太多,朱一龙什么也没敢做;现在只剩两个人了,好歹大胆了一些——他小声将最后一句读完,把书本放在枕边,悄悄在白宇旁边躺好,最后探身用嘴唇在白宇的鸡窝头上飞快地碰了碰。


白宇还在安静地睡着,闭着眼睛往床中线缩近了一点。


……还好还好。朱一龙心想。没被发现。


然而下一秒,朱一龙藏在被子里的手被对方握住。


“……你不是睡着了吗。”


“……你觉得喜羊羊进了灰太狼窝里灰太狼睡得着吗?”声音蒙在被子里模模糊糊的,透着一点奶气。


“……你顶多就是个小灰灰。”


白宇很响亮地用鼻子啧了一声。


“……行行行这回我先让你一把。”他把被子一掀,二人的距离光速拉近,“快睡吧喜羊羊——”


我已经等不及想明天醒来看见你了。




/


有些事情是无师自通的——白老师对着微博上的这句话点头。要是问他最近一次无师自通了些什么,他大概会仰头无声大笑然后胡诌一把揭过去。


毕竟这技能似乎谁都会,白宇个人觉得也没什么炫耀的必要。


如果友人问起“是晚睡吗”,他大概会皱着眉把下巴一伸,作出困惑的表情然后否认。镇魂杀青以后除非工作需要,白宇很少会再晚睡了。一到点自动打呼,就算吃鸡也被安排在合适的时长内。


而且无师自通的确实不是彼项。


“——我要保护龙哥”


“——我就特别喜欢逗龙哥”


所以说到底,是朱一龙赢了晚睡嘛。


“确实。”嘚瑟得要命。






——END——

*小白老师说的“晚睡宣言”是化用小居老师的O!Mei采访“贴标签”环节上所说的话。当时的标签是【熬夜党】

*所说的挨边原著(以及划线两句)是指小说《镇魂》的番外:特调处搬进新地址,悠闲的某日下午,沈老师下课了去接赵处长下班

*所说的喜羊羊和灰太狼来自小说《镇魂》第二十五章

*“每一个黎明,都会营造出足以改变最为冥顽的命运的奇迹。”来自博尔赫斯诗作《天真》(林之木 译)。最后一句是:“我奇怪锋利的宝剑居然会美、奇怪玫瑰居然会有玫瑰的香气。”倒不是故意去cue玫瑰花,只是觉得这种天真跟两位很契合

评论(19)

热度(125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