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时消失

季更选手

昨晚的奥赛题(啥)我的预设是热度三十结果多出六倍!感谢


来说说个人一些有趣的解题思路


1、可以稍微留意两个人的形象。时间线没有完全按照现实的来,这篇一开始的朱先生和白先生并不是沈巍和赵云澜的样子——杀青了,朱一龙摘掉眼镜、白宇剃掉胡子(拍忽而今夏)。然而这时候的他们精神上还是代入沈巍和赵云澜。直到最后白先生重新长了胡子、朱先生在他旁边戴起眼镜,这时候形象才重新回到沈巍和赵云澜的样子,但他们已经变回朱一龙和白宇了。这里是神和形之间的交变。


2、也可以稍微留意称呼。为什么会出现朱先生和白先生这两个称呼,是因为那时候白宇和朱一龙的精神里还存在着“赵云澜”和“沈巍”:赵云澜看朱一龙是先生,沈巍同理。叙述的字里行间格外疏离,不像朋友,像普通认识的人,甚至只是医者和患者。直到最后他们回归“自我”,朱先生和白先生才消失,取而代之是白宇喊龙哥;朱一龙喊小白。


3、延伸第2点的“精神里还存在角色”。理智和情感可分表里人格,当A以第一人称作第一视角叙事的时候,他是用理智在叙事,所以理智占上风,自己会是出戏的那一个,对方会是沉溺的那一个;在B的叙事里,A更像是被里人格主导。另外:(1)第一节里面的“我”认为朱先生“连镜子里保留着相似形象的自己都不愿看见”,其实“我”也避开了直视镜子。(2)第二节里面的“我”在说完“不甚专业的”黄心病理论以后,看着白先生“戏谑和无奈”的眼神只一笑回应,其实是“我”潜意识里知道自己也有一样的毛病。这是颠倒和表里不一。


4、他们在那一瞬间知道对方出戏了。第三节中当朱先生开始反问,“我”突然分清楚了朱一龙和沈巍。第四节中当“我”看不到白先生角色样子时,“我”知道了谁才是白宇。承接第3点,当“我”在叙事的时候,理智上是不会承认自己出不了戏的,所以会说对方出戏了,从而证明“我”也出戏了。


5、实际上也有“残留”。沈巍的眼镜在“朱先生”的鼻梁上留下印记;“白先生”跟赵云澜一样肠胃不好。这些细小环节让入戏的人继续入戏,不过——芥子世界,知道吧?找到不变的,打破其余。


6、一些零碎的细节。单手摘掉眼镜直接丢到桌面上,眼镜是倒着放的;双手摘下眼镜折叠好眼镜腿放好,眼镜是正着放的。灰色安静又冷漠,不黑不白;蟾绿色是鲜活的,但是比鲜绿温和。


6.5、一个比较难说明白的细节。第二节里面“我”桌面上的几本资料其实是剧本,为什么“白先生”会皱眉,如果在白的主视角,那会是“朱先生为了出戏勉强自己接触新戏”的另一佐证,但这里是朱的视角,所以没写这些,而“白先生”在听完黄心病理论以后那个“戏谑和无奈”的眼神是在嘲讽“我”一样有病。至于为什么是“资料”不直接说是剧本,看第7点。


7、最初只想构思一篇白宇视角的“朱先生”“患病”最后“痊愈”的文,后来卡文卡到空前绝后,才艰难地尝试双视角。有点刻意地在第一人称的叙事节里面隐去“我”的职业特征,因为想区分“我”和“患者/病人”。不过这点我知道自己写的时候处理得不太好……心目中的理想状况是看着像两个心理医生的诊疗笔记,到最后才发现其实就是他们自己。


8、题面写得艰难,写这答案倒是很容易,虽然写得读起来很拗口,哈哈哈。如果把这个写成长篇: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环环相扣颠倒循环,细节嵌入得好,铁定比现在的更有趣。


9、感谢陪我一起破题。

评论(2)

热度(28)